新春寄语:努力写好高校教师发展的“奋进之笔”
2020-01-18    来源: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既要满怀仁爱之心全力“传道”,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又要认真研究信息时代教育技术革命带来的创新成果,利用好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改善专业知识的传授效果。

一年来,我们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和推动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育人同向同行上下功夫,举办“马工程”教材任课教师研修培训、“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教学设计工作坊,有效提高专业课程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教育双重功能。

一年来,我们把握信息化、数字化彻底改变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的新趋势,积极推进“雨课堂”、“云课堂”、“学习通”等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服务“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大学教育教学范式的革新,为教师掌握“互联网+”、“智能+”新教育技术方法,应对教学模式变革提供及时服务。

一年来,我们持续开展高校教师培训者培训,培训对象从培训专家到教师培训管理工作者,培训内容从教学法、教学基本规范、教学新技术到教育教学理论、培训需求分析、方案设计、课程开发、教学组织等,旨在打造一支培训水平高、组织能力强、培训效果好的高校教师培训者队伍。

一年来,我们依托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创新设计校本培训,精准开展专项研修,悉心打造培训团队,大力拓展网络培训,认真实施国培项目,积极探索师资培训国际化路径;通过大量培训研修、分享交流、名师指导、实践考察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丰富完善了广大高校教师履行人才培养使命和服务国家战略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进入新的一年,聚焦“双一流”建设的时代任务,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将紧紧围绕 “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时刻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立足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集体精神和创新思维的新时代人才基本需求,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和学识能力,引导广大教师既做好“大先生”,又做好“教书匠”,努力写好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的“奋进之笔”,为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之队”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