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三讲开播
2021-03-29    来源:

1月28日,我校“统一战线大讲堂”线上精品项目“师说三晋”系列科普讲座第三讲开播。讲座邀请我校科学技术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杨阳以《古戏台传音的秘密》为题,从声学传播、建筑学、人文艺术等多学科、多领域、多角度切入,通过平实浅显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课件、多学科交叉的格局介绍了古戏台声学技术的演进历程,向大众解答了在没有话筒的古代,古人唱戏时怎样传音的问题。

讲座素材丰富,深入浅出,用精练的语言展现了中国古戏台声学技术,通过古戏台声学技术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的演进历程,紧密围绕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中国保留完整序列的独特优势,展现了山西作为古建筑大省、古戏台博物馆和元杂剧创作高峰地所拥有的丰厚历史遗产,将文学、历史、建筑等方面的内容勾连起来,引起观众对山西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用实际行动助力山西文旅产业发展。现场直播最高峰值有40万人同时在线收看,观众也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现场直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发稿时间,共有近72万人线上点播。

本次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相关链接:

杨阳,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欧洲科学史学会会员、中国科技史学会物理学史分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传统工艺研究会理事、中国声学学会建筑声学分会委员、中国音乐史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