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五讲开播
2021-03-30    来源:

3月24日,我校“统一战线大讲堂”线上精品项目“师说三晋”系列科普讲座第五讲开播。讲座特别邀请我校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以《漫谈量子:从神秘到现实——量子科技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为题,以科普的方式,围绕量子科技如何改变生活、如何应用到生活的主题,向大众解析量子科技是什么的问题。

讲座从一张照片引入主题,通过分析照片中的信息来勾起普通人对量子科技的兴趣,接下来又通过提问的方式将这种求知欲发散开来,从什么是量子及其起源、量子有哪些性质、量子有什么用、国内外在做什么研究、什么时候能用上量子电脑五个问题展开,对量子科技做了由浅入深的讲授、浅显易懂的科普。现场直播最高峰值有49万余人同时在线收看,观众也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被国内有极高影响力的学术分享平台“蔻享学术”和学校企业微信同步直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相关链接:

张天才,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量子光学与冷原子物理研究,曾获教育部青年教师奖、全国优秀归国留学人员成就奖等。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