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山西省“信息化时代外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讨会”
2018-07-17    来源:

7月13日,山西省“信息化时代外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课程建设与职业交流研讨会”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由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旨在提高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张书林,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教授Sam Dragga,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南京林业大学肖飞教授,来自省内15所高校的外语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研讨会由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兵主持,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新生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全省教师表示欢迎,感谢省教育厅对外语教学工作和教师发展的支持。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张书林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省高校正在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此次会议的举办恰逢其时,非常及时必要。张书林向会议代表传达和解读了国家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肯定了太原理工大学近年来来在外语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方面所开展的积极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为全省高校做出了表率。

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英语系前主任、国际知名期刊Technical Communication杂志主编Sam Dragga教授作了题为“Th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Teaching Technical Communication Online”的报告,结合自身实践,分析了“现场授课”与“网上授课”两种授课方式的利弊,并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沟通能力的重要性。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海啸教授作了题为“大学英语混合式学习及微课制作与应用”。报告梳理了大学英语评价素养发展的模式,强调要突出教育环境特点,建议选择适合外语教育特点的微课进行授课。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委员、江苏省教学名师、南京林业大学肖飞教授作了“大学英语多元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强调从一线教学现有问题入手,指出语言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建设适合大学英语特点的多元化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实现促学性教学,为在场教师提供了英语教学改革的全新思路。

刘兵结合近年来太原理工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实践,作了题为“以需求和产出为导向的英语课程改革实践”的专题报告,指出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外语教学要将学校、学生、教师三方面的需求有机结合,重点放在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外语实践能力,为将来的职业交流和学术提升做好服务和准备。

在研讨交流环节,教师们踊跃发言、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每位参会教师既是一名倾听者,也是一名参与者,通过此次会议,对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省高校的外语教师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平台,为学习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经验提供了良好机会,对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外语教学科研水平,助力我省高校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起到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