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举办2019年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2019-05-06    来源:

5月6—7日,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和中北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在中北大学联合举办了2019年山西省高校课程专题培训,邀请了上海大学李梁教授,来自全省15所高校的百余位教师参加了为期2天的培训

培训分为三部分,首先,李梁教授为大家厘清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明确同向同行的主要内涵,明晰同向同行的定位。结合上海大学的实践向大家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实践路径。

第二部分,李梁教授介绍了上海高校开设以中国为主题的系列课程,并进行了《大国治理与中国道路》课程的展示,带领大家剖析课程背后的设计思路,分享了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得失。李梁教授希望大家立足学科优势,细化隐形思政,凝练核心课程,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以思政课为核心引领课程思政教育,立足办学特色拓展通识课程思政内涵,立足学科优势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

第三部分,李梁教授从教育逻辑、课程逻辑和教学逻辑三个角度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技术。李梁教授认为:不同学科的课程中蕴含立德树人的价值要求。立德树人的任务涉及各个学科、各种类型的课程体系。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践中,没有纯粹的课程内容,也不存在纯粹的教学方法,任何教学模式都是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耦合过程。方法总是一定内容的方法,内容总是方法化的。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专家简介

李梁:法学博士、教授、博导、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曾经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称号,被媒体称为“关心、支持、奉献教育事业,影响、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人物”。参与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教改成果分别获得2018和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主讲教师、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主讲教师。上海市高校市级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持人。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主持人。在高校思政理论课课堂上,他赢得了明星般的拥戴,“一座难求”的课堂常常挤满了站着听课的学生;而在学科的育人前沿,他更是巧妙地将思政课的核心价值不着痕迹地传递给学生。李梁老师不仅具有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还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媒体教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受邀为中宣部、教育部及国内多所高校举办讲座、讲授示范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东方卫视、央视等媒体多次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