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做客“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公益培训讲座第五讲
2020-05-12    来源:

512日,“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公益培训系列讲座之第五讲开讲,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以“在线教学常态化视角下的技术适切性应用”为主题,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青年教师开设了专题讲座,六千余名高校教师参与了直播和学习。

顾小清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近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在线教学经历的发展阶段、现状及未来趋势,指出在疫情结束后,当我们回归课堂教学时,在线教学将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和传统课堂一起,成为日常教学的常态,即混合式教学的常态化;同时,支撑在线教学开展的平台、技术和资源也将越来越丰富多样。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在教学中适切性地应用信息技术,使二者的整合更加有效,顾小清教授讲授并概括了七个方面的策略。第一,除了具备基本的信息技术使用技能,更要关注将已有技能合理迁移到新技术的学习中。第二,要从教学的需求和目的出发,合理使用技术,避免过度关注和使用技术。第三,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协调、灵活应用信息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第四,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并掌握相关教学法知识技能,从资源量、可视化、结构化等方面,有层次、有系统、有针对性地设计支架支持学生的学习。第五,重视课堂内外的师生交互,利用各种信息技术的工具、实现有效的师生交互,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第六,通过互动引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从而使学生有效地学习,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第七,用好技术的诊断作用,给予学生及时的反馈和学习评价,采取差异化、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因材施教。为帮助老师们理解和掌握这些策略,顾小清教授展示了大量的真实案例,并从实践和理论层面对目前技术在教学应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老师们表示,顾教授的案例剖析切合实际,策略实用有效,引发了老师们对改进教学方法,实现以教为中心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打造在线教育、混合式教学金课的思考。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公益培训活动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由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教师培训机构联袂推出的公益培训活动。活动以做好在线教学,践行立德树人为培训主题,首期推出六场专题讲座,由六所高校名师主讲,主要面向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学员及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旨在坚定高校教师的职业理想信念,助力高校教师信息化素养及教学能力提升,尤其是鼓舞高校青年教师坚定抗疫意志,助力高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