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十九讲开播
2022-05-29    来源:

5月18日,我校无党派人士、文学院张建伟教授,以“跟着唐诗游山西”为题作校庆专场讲座。

张建伟以山西大学校庆、世界博物馆日以及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引入主题,列举了唐代诗人如陈子昂、李白、杜牧、李贺等均来过山西,并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山西历史上不乏享誉天下的著名诗人,如王维、柳宗元、王勃、温庭筠、王之等。按照山西晋北、晋中、晋南的顺序,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唐代诗人为边塞长城、磅礴黄河以及壮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内众多名胜古迹留下的优美诗篇。例如,描写具有边塞文化特色的大同古城的诗篇有薛奇童所著的《云中行》“将军汗马百战场,君王射兽五原草。”;表现太原在唐代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有唐玄宗巡视太原时所著的《过晋阳宫》;范仲淹题咏的《谒帝尧庙》表达对尧舜禹时代的称赞;曹操的《苦寒行》、李白的《北上行》,李贺的《七月一日晓入太行山》等诗篇则描写了太行山的险峻与秀美。张建伟指出,山西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对助力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现场直播到最高峰时,在线收看人数达102万人,观众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个人简介:

张建伟:无党派人士,文学博士,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奠中书院副院长,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元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理事。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