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开播
2022-05-29    来源:

3月30日,我校“统一战线大讲堂”线上精品栏目“师说三晋”系列科普讲座第十五讲开播。我校文学院卫才华教授以“探寻民俗文化的密码”为题作专题讲座。

卫才华基于民俗学田野调查发现,从即将到来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的话题切入,讲述了山西介子推的传说故事。他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山西部分地区的清明节民俗,比如,在寒食、清明节期间,吕梁岚县的“蛇燕燕”,忻州代县的“寒燕儿”,晋南地区的“蛇型”“麦秆堆型”等各类面塑食品,都以艺术的形式、生活化的方式传递出了民间百姓隐形的文化记忆和历史记忆。通过讲解神子、族谱等家族传统中最重要的民俗文化元素,阐述了民俗是理解过去的文化密码,散落在各个地区鲜活的、灵动的、碎片化的民俗文化以不同方式传承与延续着历史文脉。他列举了岁时节日(如“发旺火”习俗)、生活艺术(如徐沟背棍、炕围画)、人生仪礼(如黎侯虎)、民俗信仰(如古庙会)等地方民俗文化,概况总结了民俗文化的内涵与特点。

现场直播最高峰时,同时在线收看人数达65万人,许多观众都在留言互动区展开热烈讨论,讲座取得良好反响。本次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由山西省海外联谊会、山西省侨办指导。

个人简介:

卫才华,无党派人士,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