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十八讲开播
2022-08-29    来源:

4月29日,我校民盟盟员、历史文化学院杨永康教授,以“岑春煊:如何挽救清末晋省危机”为题作校庆专场讲座。

杨永康在讲座中介绍了岑春煊的主要生平事迹。岑春煊参与了维新变法,曾弹劾两广总督谭钟麟等人,被冠以“官屠”之名,与“士屠”张之洞、“人屠”袁世凯并称“清末三屠”。岑春煊历任甘肃布政使,陕西、山西、广东等地巡抚及两广总督,推动了当地吏治、军政、教育等近代化变革。在中外矛盾激化、晋省安全受到威胁、自然灾害频发等危机下,岑春煊实施清理教案、改革军事力量、与洋行洋商斡旋、开垦蒙地发展农业等举措,推动了山西近代化进程。在讲解岑春煊的生平事迹时,杨永康重点讲述了山西大学堂建立的艰辛历程,以及岑春煊为建校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史料详尽,旨在引导师生了解岑春煊为山西近代社会发展进程所做出的贡献和山西大学堂建立的过程。现场直播到最高峰时,在线收看人数达55万人,观众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本次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个人简介:

杨永康,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盟员,“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第六批“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教育厅“中青年拔尖人才”。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