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2020年大事记
2021-04-12    来源:

3月14日中心组织近三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学员开展“高校教师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调查问卷”,了解疫情期间国培项目学员开展在线教学情况 ,为“国培项目”进一步优化提供相关数据参考。

4月11日中心组织近三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学员开展优质课程资源及“疫”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动。

4月27日-5月15日,中心组织全省高校教师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举办的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本次活动以“做好在线教学,践行立德树人”为培训主旨,共推出了“唐宋诗人风采——寄语高校青年教师”、“互联网背景下的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激发、交互与提升:基于3I(Inspire, Interact, Improve)模式的在线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时代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在线教学常态化视角下的技术适切性应用”、“技术赋能的教育应变”六场高水平高质量的专题讲座,我省三期“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学员及青年教师共三千八百余人次参与了本次在线学习。

5月10日-21日,中心以网络直播讲授和互动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全员培训会,《组织行为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美术史》《公共财政概论》《知识产权法学》《刑法学》等课程的169位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课堂、进头脑,有效促进了新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在全省高校的推广和使用。

5月14日-21日,中心开展“一流专业建设与申报”线上系列讲座,分别邀请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金祥雷研究员、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教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就“一流本科专业内涵与建设路径”、“一流专业申报的总结凝炼与材料填写”、“新时代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等主题进行了线上讲座。

5月22日-23日,中心围绕“高校精品共享课程建设与申报”主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负责人余建波教授、华北电力大学赵洱岽教授分别就“五类一流课程建设应用与申报政策理解”、“以学为本的金课教学设计、建设及评审注意事项”等主题进行了线上讲授,他们从精品共享课程的建设方向、技术要求、实现途径等方面进行了解析,并就如何开发精品共享课程,课程建设的要点和注意事项、课程评审的关键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5月22日-30日,中心围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主题,邀请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文福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明全教授,分别就“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的设计、建设与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技术评价分析与研究”、“虚拟现实技术与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等专题进行了讲授,获得了参加老师的一致好评。

5月30日,中心举办2019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山西省学员返岗教研总结考评会,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本次总结考评会通过“腾讯会议”分小组在线上进行。每位学员进行10分钟的课堂教学,由专家进行评分和点评。

6月11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格审查在中心进行。

6月22日,山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审在中心进行。

6月23日,中心开展固定资产核实清查工作,对本单位资产进行了清查,包括资产部分调拨、部分报废、资产处置、资产变动工作,将已损毁确实无法修复使用的及技术落后老旧设备进行报废,对资产细分落实到每个使用人,已做到账物明确,完成本单位资产核查工作。

7月15日,中心承办了山西省高校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评审。

8月3日,北京中心召开全国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体系会议,布置高校教师培训的调研工作。调研分三类,一是全国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体系发展现状调查问卷,二是各校教发中心调研问卷,三是教师需求调查问卷。中心张书林和史俊华参加了会议。会后组织全省高校教发中心负责人和广大教师填写了问卷。

8月21日,乔增光同志被任命为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坤同志被任命为山西大学统战部副部长。

9月15日,师资培训中心“十三五”工作总结宣传片制作完成。

9月22日,上报《教育部山西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山西大学工作手册》中教育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相关支撑数据和文字材料。

9月29日,中心举办山西省2019-2020学年高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报送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52所高校110名实验室(资产)管理人员、实践教学管理人员通过腾讯会议参加培训,邀请北京化工大学陆敏峰副教授针对实验室信息统计上报内容以及统计软件功能的使用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10月8日-11月12日,为有效助力高校教师职业发展和后疫情时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进一步促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建设工作,师资培训中心举办了“名师之道”讲堂系列直播讲坛。本次直播讲坛共六讲,全省50多所高校负责教务管理工作和教师发展工作相关人员、一线教师共6100多人参加了直播学习。邀请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教授、超星集团孔鑫凯总监、延边大学郭艳春副研究员分别围绕“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在线教学新常态--同步异步混合式教学”、“疫情后的新常态教学:快课教学法创建HyFlex课程”、“一流课程建设与“混合+翻转”教学应用及认证”、“同步还是异步:课程进度设置的典型案例”、“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方案设计与实施”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讲授。

10月14日,山西大学审计处侯峰处长一行 4人来师资培训中心进行工作调研。

11月10日至11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师教学发展,助力全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围绕培养“好教师”这一使命,更新培训观念,推进方法创新,提高培训质量,中心和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全省44所高校教师培训、教师发展工作负责人、全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110多人围绕高校教师发展和培训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邀请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金发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职副主任董俊教授分别围绕“面向未来的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学学术,追求卓越教学”、“教学学术理念下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实践”等专题开展培训研讨。

11月11日,中心承办了山西省一流专业评审工作。

11月12日至12月17日,中心联合由山西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青年教师“登崇”讲座。分别邀请董川教授、白平教授、孟紫强教授、邸敏学教授、张峰教授以“教师的创新与修养”、“教师入门须知”、“科研与教学关系的探讨”、“高校教师素养漫谈”、”课堂教学刍议”、”课堂教学刍议”为题进行讲授,五位教授的精彩授课和积极互动,对提高青年教师的自身专业素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1月20日,黑龙江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梁大战主任一行4 人来师资培训中心进行工作交流。

11月27日至28日,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山西大学教师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承办一流专业背景下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卓越教研模式探索研修班。本次研修班以山西大学为主会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各省分中心、各高校设分会场,利用网络培训系统同时进行实时直播培训。邀请北京大学卢晓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晖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万坚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庆旭教授分别围绕“从新工科到新文科: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专业视角”、“一流专业建设下的书院制的构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卓越教研模式的思考与实践”、“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专题开展培训研讨。

11月28日,中心乔增光副主任参加北京大学在线教学总结会暨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五周年研讨会。

12月2日,中心张书林、乔增光参加爱尔兰大使馆举办的爱尔兰高校推广年会活动,和爱尔兰科克大学等高校代表就高校教师发展的国际化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洽谈。

12月8日-11日,中心和山西大学人力资源处联合举办山西大学新入职教师岗前校本集中培训,我校新入职的76名未参加过校本培训、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校长黄桂田和新入职青年教师座谈交流,副校长梁吉业做开班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为期四天,学校相关职能处室领导、教学名师和国内教育教学专家,就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信息化教学技术、大学教学技能与规范、新入职教师如何做科研、名师教学示范、图书与学术信息检索、人事和教务工作政策解读等内容开展授课培训。培训期间,学校组织全体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入职宣誓。

12月14日,师资培训中心培训专家名录印制完成。

12月30日,中心和山西大学党委统战部、网易山西联合举办“师说三晋”系列科普讲座,讲座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面向全国开播。讲座第一讲邀请我校董川教授和张立伟教授主讲《化学家眼中的茶与健康》。讲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行动,旨在展示山大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决心和勇气,着力讲好山西故事,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山西影响力,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第一讲现场直播最高峰值有45万人同时在线收看。

12月25日-31日,中心乔增光副主任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质量管理专题研讨班。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