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2019年大事记
2021-04-12    来源:

1月7日,张书林常务副主任代表中心赴静乐县丰润镇庆鲁村扶贫对象王三楞家扶贫慰问。

1月10日,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和中北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中央民族大学林旺副教授和中北大学薛英娟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3月1日下午,师资培训中心党支部在中心会议室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中心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3月16日至17日,师资培训中心在校专家公寓二层会议室举办大学教学法骨干师资培训班。中心相关负责人和来自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和太原师范学院三所高校的教学名师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张吉堂教授、李鹏鸽教授和张镇教授三位专家,分别就BOPPPS教学设计微格教学概论微格教学设计及说课三个专题进行了精湛的理论讲解、实操演示和经验成果分享。

3月21日上午,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山西大学新入职教师岗前校本培训,我校2018年新入职的106名未参加过校本培训、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副校长梁吉业做开班动员讲话,学校人力资源处、师资培训中心、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培训为期五天,人力资源处和师资培训中心邀请学校相关职能处室领导、教学名师和国内教育教学专家,就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大学教学技能、网络使用与信息安全、新入职教师如何做科研、名师教学示范、微格教学等内容开展授课培训。培训期间,学校组织全体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入职宣誓。

3月27日,师资培训中心承办2019年山西省高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培训会,教育厅相关领导和专家解读了2019年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了2019年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工作,共有全省34所高校的259名教务处分管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负责人、承办人和各高校拟申报2019年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和教学成果奖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4月11日至12日,师资培训中心举办了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管理人员培训班,邀请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高校教师发展方面的三位专家就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未来之路;学有效,教有道”——南开大学教师发展工作经验谈; 教师发展的项目设计与机制保障等内容开展培训研讨,并就2019年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和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共有来自全省65所高校的131名教师发展、教师培训工作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4月11日下午,师资培训中心承办2019年山西省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研讨会。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副处长陈伟及来自全省32所高校62名负责马工程教材使用工作的相关同志出席研讨会。

4月21日,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山西省本科高校缓招、停招、监控专业评审会,省教育厅高教处李金碧处长、陈伟副处长和相关专家参加了评审会。

5月5日,师资培训中心举办了高校公共管理类骨干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全省各个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的89名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班邀请了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奥康奈尔教授、国内知名专家李路曲教授和王臻荣教授三位专家分别就爱尔兰的政府福利和管理以及当前的挑战和未来的策略、新加坡的治理模式、当代中国行政改革的趋势等内容开展培训研讨。

5月6日至7日,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与中北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在中北大学联合举办了2019年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专题培训,邀请了上海大学李梁教授做专题报告。

5月17日至18日,师资培训中心邀请清华大学首门全球慕课负责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于歆杰教授在学校举办高校智慧教学暨雨课堂应用研修班,共有来自全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于歆杰教授就如何自信地站在大学讲台上慕课、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轻量级智慧教学工具简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系列主题展开培训研讨。

5月19日,师资培训中心在文科楼举办教育部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山西省学员返岗教研总结考评会,来自教育部高校国培项目山西省二期学员共计150人参加了总结会。此次总结会邀请了来自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我省高校的20名专家,对二期学员的演示课堂教学进行点评和考核。

5月31至6月1日,师资培训中心举办山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任课老师第六期培训班。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同志、师资培训中心负责同志和来自全省24所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的170名任课教师出席开班仪式。本期培训班共开设7门课程,分别是《民法学》、《教育学原理》、《艺术学概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世界经济史》、《教育哲学》和《社会保障学》。培训期间,授课老师就马工程教材的指导思想、编写意图、总体框架以及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培训讲解,以此进一步推动教材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化,使马工程重点教材得到更广泛的使用。

6月4日,师资培训中心举办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与实践应用专题研修班,来自全省28所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的16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吉林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教授寇尊权,东南大学原教务处处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机械基础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与实践经验分享》、《国家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的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

7月4日上午,师资培训中心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张书林的带领下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重要内容,党员同志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自身思想实际,进行了讨论交流和自我剖析。

7月8日上午,由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山西省高校教学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和能力提升班在西安交通大学开班。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致辞并做专题报告。来自全省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的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70余人参加了高级研修班,有关教学管理干部60余人参加了能力提升班。山西省高校教学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和能力提升班为期5天,分别通过集中授课、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来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拓展能力。

8月7日,师资培训中心联合教辅党委所属大型仪器中心赴静乐县庆鲁村考察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中心负责同志张书林和大型仪器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在扶贫驻村干部的陪同下入户走访慰问了帮扶贫困户,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经济收入和帮扶工作等落实情况,仔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对目前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9月19至20日,师资培训中心举办山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任课老师第七期培训班。来自全省22所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的131名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期培训班共开设5门课程,分别是《管理学》、《商法学》、《中国经济史》、《新闻采访与写作》、《中国舞蹈史》。

9月27日,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山西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培训会,共有96人参加了培训。

10月10日下午,师资培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与我校2017、2018年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学员进行了座谈。

10月11日上午,师资培训中心举办教育部2019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班。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师资培训中心全体人员和来自全省29所本科高校的104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为期20天,这是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连续第三年承办该项目。

10月16日上午,师资培训中心党支部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到山西陶行知研究馆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珍贵的历史图片、革命文物和文献资料,大家对陶行知生平事迹、陶行知来山西讲学、 开会、考察和山西学陶师陶研陶的典型事例、特别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理念有了深入细致、系统全面的认识。

10月17日下午,教育部2019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培训学员前往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学员深刻缅怀陶行知先生的生平事迹,近距离感受他爱满天下的教育家情怀和知行合一的教育思想。师资培训中心全体党员一同参观。

10月23日,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联合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向与方法专题研修班,共有来自42所高校85名教师参加培训。本次研修班邀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高校课程开发和教学设计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刘庆华教授和杨志红教授结合应用型高校课程体系现状和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讲授分享了课程和教学设计的方法和四元教学设计教改实验课程。

10月27日下午,师资培训中心党支部和2019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临时党支部联合举办专题理论学习会。原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鲍善冰教授应邀以坚守初心使命,增加角色意识,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作理论学习辅导。师资培训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国培项目临时党支部党员代表二十多人参加了学习会。

10月26日-29日,师资培训中心举办山西大学2019 年新入职教师岗前校本集中培训,我校2019年新入职的教师88人参加了培训。

11月2日-3日,师资培训中心在山西大同大学举办2019年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研修班,全省33所高校骨干教师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现场和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网络直播当日总观看量达16000多人次。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做了《用技术变革课堂开展混合教学》和《eResearch:用技术变革科学探究》的专题报告。

11月20日至22日,中心张书林常务副主任和山西大学校友基金会王世杰赴山东滨州看望山西大学杰出校友、乔昌农业集团董事长沈晓峰,洽谈相关校企合作事宜。

12月3日至4日,师资培训中心在北京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管理人员研修班,研修班邀请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西北地区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鲍崇高教授、南开大学刘琨教授等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创新与改革路径》、《高校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的设计实施与创新》、《基于任务驱动的高校教师在线工作坊---有效教学之旅和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专题讲座,召开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理事会议联席会议,就如何开展资源共享,促进教师发展、提升教学水平和下一年度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相关工作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和部署安排,来自全省35所高校的 50名负责教师培训、教师发展工作负责人参加了研修。

12月10日,师资培训中心召开中心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12月21日上午, 师资培训中心举办“2019山西省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与山西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太重集团、太钢集团、山西省投资促进局、日本朝阳商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专家、领导以及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20余所省内高校的院系负责人、骨干教师和外国语学院干部、教师、研究生1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12月21日下午,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山西省本科高校一流课程评审会。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