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2016年大事记
2021-04-12    来源:

3月24日,全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 省教育厅高教处、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全国高校网络培训分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53所高校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赵伟代表省教育厅对师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2016年如何做好高等教育工作及网络培训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全面总结了我省2015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并对2016年网络培训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还对2016年上半年培训课程说明及终端学习进行了介绍,并对网络培训工作需求进行了问卷调查。与会人员围绕“互联网+”时代课堂创新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业务政策法规解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配合教育部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进行了中西部地区高校新教师调查问卷,共完成问卷300份。

4月7日,受教育厅高教处委托,承担了2016年山西省高校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等三个教学项目评审会务工作。

5月31日,李复明副书记前来调研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师资培训中心、校医院、资产经营公司三个单位参加了调研并进行了情况汇报。

6月1-3日,首期山西省高校校园足球骨干教师专项研修培训班在山西大学开班。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副校长行龙、首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崇喜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我省各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的首期56名高校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将参加为期3天的专项研修培训。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国内外校园足球发展情况、校园足球训练、竞赛和教学的各项内容。

6月1日,为推动我省高校校园足球健康开展,山西省高校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培训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名单如下:

肖大力 山西大学

甘学明 山西大学

李吉惠 山西师范大学

左 彬  太原理工大学

吴 剑 中北大学

韩冬升 山西大学

冯春晖 山西大学

李海军 太原理工大学

韩志军 太原科技大学

彭晋涛 中北大学

9月 日,黑龙江师资培训中心主任一行前来中心考察调研。

9月21日-22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全员培训班在山西大学文瀛苑五层会议室举行,来自我省10余所高校的79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教育厅高教处张存伟处长出席开幕式并做开班动员讲话,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张书林主持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的课程有《外国文学史》、《西方美学史》、《美学原理》、《中国思想史》、《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

 9月28日,10月9日,山西省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会议在全晋宾馆举办,中心承担了会议会务工作。

10月22日,我校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组成的80多名扶贫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责任人,由党委副书记丁耀武、副校长韩勇鸿带队,深入静乐县丰润镇西里上村和庆鲁村进行结对扶贫。中心张书林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11月8日至10日,举办全省本科高校教师培训管理人员培训暨教师发展研讨会,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陈振副主任、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张存伟处长以及省内34所普通高等院校的70余名师资培训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张书林主持。研讨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韩映雄教授、西南民族大学蒋柯教授、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等国内教师培训和教学发展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国内外教师培训项目设计和教师教学发展发展趋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实践、互联网+等内容开展为期2天的授课培训。

11月9日-12月1日,山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16—2020)培训规划面向各高校征求意见,共收回意见卡 份。

11月9日-12月1日,为了精准掌握全省本科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职业发展需求,科学制定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规划,师资培训中心开展了全省本科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职业发展之学习需求专项调研,共收回问卷2303份。

11月17日殷杰副校长到中心进行调研。张主任汇报了中心近年的各项工作,殷校长对中心工作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做到教学培训和学科发展相结合,拓展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二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三要加强调研,学习其他省的先进做法,增强国际视野。四要树立安全观念。

12月5日至6日,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与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在会议中心举办了山西大学2016年新聘硕士生指导教师培训会,校研究生院、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全体2016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利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课程资源,采取同步直播的形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李永瑞、林杰等三位教授主讲,分别从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与关键环节、以研促教、大学有效教学及教学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新聘导师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和了解研究生教育工作现状与最新政策,强化导师责任意识等方面具有明显促进作用。

12月6至8日举办了全省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老师培训班,《世界古代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中国革命史》、《经济法学》、《国际公法学》课程或相关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共有23所本科院校的101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就“马工程”教材的指导思想、编写意图、总体框架以及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培训讲解,以此进一步推动教材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化。此次培训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山西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月8日山西省高校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农科院培训中心举行,教育厅副厅长孙世新、高教处处长张存伟以及高校旅游管理方面的专家共12人参加了座谈,中心承担了此次座谈会的会务工作。

12月,为促进全省高校的师资管理人员更新培训观念,提高培训项目筹划、课程设计、教学实施、组织管理和研究创新能力,中心决定实施山西省高校师资管理人员网络培训资助项目,本次资助用于在线点播培训,到目前为止,已发放在线资助卡138张。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