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2017年大事记
2021-04-12    来源:

  ● 2月22日,张书林被任命为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

● 2月23日,山西大学召开工作计划会议,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书林参加了会议。

● 2月25日,山西大学召开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车天文副主任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常务副主任张书林列席了会议。

● 3月8日-17日,中心张书林、车天文、史俊华三位同志赴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大学商务学院调研师资培训工作,召开座谈会并进行个案调研,发放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调查问卷320份。

● 3月23日,张书林赴北京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2017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体系工作研讨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及各地分中心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上表彰了2016年度全国高校教师网培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被评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集体,张书林同志被评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个人。

● 3月30日,为了进一步创新我省高校信息化教学与学习方式,提升个性化互动教学水平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心举办了山西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共有来自38所高校207名教学管理一线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 4月6至7日,为促进全省高校教师培训工作者更新培训观念,推进教师培训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促进各校教师专业发展和素质提升,中心举办了全省高校教师培训者培训研讨会,共有来自省内47所普通高等院校的84名师资培训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 4月13至15日,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心理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学专业教师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提高我省高校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依托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中心承办了山西省高校心理学专业骨干教师专项研修培训,共有来自全省42所高校的132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 4月18日,张书林、史俊华参加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第二届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开班仪式。

● 5月8日至12日,张书林和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山西大学教务处人员一行三人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考察学习教师教学成果评价办法。

● 5月10日,为迎接山西大学建校115周年,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教学成果建设工作,增强教师对教学成果奖的认识,培育优秀教学成果,中心联合教务处举办了“教学成果奖的实践、凝练与申报”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主讲。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20余名教师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培训中心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全国共300多名高校教师参加了在线学习。

● 5月18日,李坤同志被任命为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调入中心,车天文同志被任命为山西大学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调出中心。

● 5月24至25日,为做好全省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全员培训工作,中心举办了山西省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班,分别对《国际经济法学》等6门课程的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全省高校共有19所本科院校的142名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 6月2日下午,山西大学纪委书记李富明一行八人来中心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张书林副主任汇报了中心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 6月9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公布2017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承办高校名单,山西大学被批准成为承办高校,培训名额100名。山西大学的国培项目申报是师资培训中心牵头进行的。

● 6月10日至11日,为进一步提高我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术能力,中心举办了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师学术能力提升研讨会,来自省内外32所高校的20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 6月30日至7月4日,李坤赴西安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2017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者培训。

● 7月1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武乡革命老区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

● 7月24-28日,中心承担了2017年山西省高校教学成果奖材料收集整理等评审的前期准备工作。

● 8月28-29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新形势下我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新举措,推动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联合山西大学学工部、研工部举办了山西省高校辅导员骨干专题培训班。来自全省34所本科高校和部分专科高职院校的部分学工部长、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骨干以及山西大学全体辅导员共计320多人参加了培训。

● 8月29-30日,中心举办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科级以上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 9月1日,杨纪红调入中心。

● 9月21日,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与共享,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和《山西省高等学校省级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网络媒体平台建设和使用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中心成功举办“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省20多所本科院校的教务和管理人员120多名参加。会议邀请在线课程研究专家、高校管理者和典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团队,围绕在线开放课程的研究、建设、应用和管理,交流经验、分享成果、研讨发展变革,探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此进一步促进山西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 9月28至29日,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实验室信息管理工作,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山西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培训会于在我校召开。会议邀请北京化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陆敏峰高级工程师针对实验室信息统计上报内容以及统计软件功能的使用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来自全省64所高校的107人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师培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书林主持。

● 10月26日,资产经营公司、师培中心、校医院、后勤处物业中心在大学科技园联合举办消防灭火及逃生演练,校保卫部消防科进行全程参与和指导。活动在山西大学国家科技园及园区前小花园进行,本次活动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特邀请保卫部消防科负责人就发生火灾如何逃生进行了安全知识讲解,示范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 10月28日至11月15日,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加强中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等文件精神,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举办教育部2017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山西省)培训班。10月28日举办开学典礼,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丁耀武、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贾俊敏以及来自本省31所本科高校的103名新入职教师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书林主持。丁耀武副书记对此次培训项目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并简要介绍了山西大学概况以及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与思考。省教育厅贾俊敏处长重点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目的、任务和意义,对参加此次培训的新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太原科技大学的张睿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充分表达了各位学员对此次培训的期待和信心。本次培训班为期20天。师资培训中心发挥自身资源和管理优势,设计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体系,涉及团队建设、跟岗观摩、高校教师师德师风、高等教育理论与法规、教学理念与思想、教学方法与技能、信息技术与应用等诸多方面,基本涵盖了新入职教师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此次培训将在考核评估的基础上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 11月1日,张书林常务副主任赴静乐县丰润镇庆鲁村扶贫对象王三楞家扶贫慰问。

● 11月7日-12日,杨纪红赴上海参加教育部高教司举办的2017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培训工作会议。

● 11月10日至12日,教育部2017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评估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西南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西南大学教授张国容,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办主任李俊杰,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办主管彭晓楠一行三人到山西大学就国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实地考察评估。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李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书林及工作人员出席座谈会。考察评估期间,专家组详细审阅了项目实施相关材料,实地考察了教学和生活设施,并进行了随堂听课和学员访谈。

● 11月16日,周小计副校长赴师培中心调研,与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 11月25日,中心受教育厅委托组织山西省本科高校教务处长专业优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 11月29日,山西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组专家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与张书林常务副主任进行访谈。

● 11月29日,李坤赴京参加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协同爱尔兰教育推广署及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举办的“中爱教师发展论坛”。

● 12月8日,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化模式的改革创新,提升个性化互动教学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举办新媒体技术条件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修培训班,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张存伟处长和来自34所高校的143名教师参加了研修,培训由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书林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参加了研修培训。

● 12月12日,张书林常务副主任赴静乐县丰润镇庆鲁村扶贫对象王三楞家扶贫慰问。

● 12月19日-22日,李坤赴济南参加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举办的2017年度高校教师培训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

● 12月20日,针对中心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在梳理修订以往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学校有关制度建设的要求,完成了《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管理制度汇编》和《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党支部制度汇编》的修订、编辑和印刷,共增补修订相关制度48项。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