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党务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
2021-04-12    来源:

党务制度和党风廉政


建设制度汇编


二○一七年十二月



目 录

一、中心党支部制度............................................................................................................

党支部的设置

党支部工作职责

党支部委员会工作职责

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党支部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制度

党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民主评议制度

党支部学习培训制度

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实施意见

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实施办法

关于操办婚丧事宜的有关规定

节假日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有关规定要求

廉政风险点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工作流程

零星维修工作管理流程

设备购买及管理工作流程

会议、培训会务管理工作流程

网络培训工作管理流程

财务支出报销工作管理流程



 

一、中心党支部制度

1


 

党支部的设置

1、中心党支部党员在7人以上时,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不足7人时,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2年。

2、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通过选举产生,报教辅党委批准。书记一般应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任。

3、中心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期间应设纪检委员。不设立支部委员会期间,应由支部书记兼任。

2017620


党支部工作职责

1、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全体同志,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定期分析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制订学年度三会一课计划。

3、根据党章规定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1)制定年度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计划,指定专人与入党积极分子联系,重点帮助。(2)坚持定期考察,填写考察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的质量。(3)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4、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1)坚持每学期两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学年一次民主生活会。(2)认真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激励先进,对后进党员制定出帮助措施。(3)按规定收缴党费。

5、负责对本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经常主动地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党员职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带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6、切实配合教辅党委的各项工作,加强与其它支部的联系。

2017620


党支部委员会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一条所规定的基本任务。

2、紧密结合单位的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党的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包括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及上级党组织和行政的决议或决定在本支部得到贯彻和执行。

3、教育和带领党员立足本岗,在学习、生活以及其它工作和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分析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关心群众冷暖,凝聚群众力量,富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5、对党员进行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内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负责党支部委员会自身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2017620


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1、带领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行政的工作安排和要求。负责召集和主持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

2、结合党员实际,组织好党员的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3、拟定工作计划,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

4、抓好支部的建设,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本支部的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群众的合理要求、建议和意见。

6、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抓好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集体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

7、完成上级党组织、行政布置的各项任务。

2017620


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认真拟定本支部的学习计划和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好本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经常了解和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

2、主持会议的召开。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议的记录和考勤登记。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注意收集和整理党员的先进事迹。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向党支部提出表扬好人好事的建议以及对违纪党员提出组织处理意见。

3、按照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的有关转正手续。配合做好党员发展中的材料填报工作。

4、接收整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的思想汇报。

5、负责党支部选举中的具体工作,做好支部工作的总结及工作计划。

6、负责党员评议、鉴定、党员统计、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的收缴工作。

7、对支部文件、材料的管理。

8、完成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7620


党支部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加强对本党支部和支部党员的宣传。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支部的工作学习计划,抓好支部党员的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深入了解党员职工的思想状况,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参与处理突发事件,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抓好支部自身的学习,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实施学习计划,了解和掌握党员遵纪守法的情况,提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意见,检查党员的违纪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3、走群众路线,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4、加强与学校宣传机构的联系。

5、广泛收集各方面对中心工作的意见与批评。

6、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7、记录、总结党支部的重大活动。

2017620


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员素质,使三会一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党章规定,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中心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制度。

一、加强和改进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的意义

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坚持这一制度,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的新形势下,通过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使党员经常接受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为实现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

三会一课是党内生活的主要形式。三会是指: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党课。 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方式,是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1、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其主要内容有如下几个方面:

1)传达、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制定贯彻实施计划。

2)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和中心党支部的决议、决定,讨论制定完成工作任务的办法。

3)听取和审议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

4)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的代表。

5)讨论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措施;讨论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

6)组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对党员奖励或处分的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7)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

2、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由各党支部书记召集和主持,全体委员参加,必要时也可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参加。召开支部委员会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支部委员参加,否则不能召开;在中心党支部未设置支部委员会期间,应将需要研究决定的事项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委员会一般情况下两月召开一次,遇有紧急和特殊情况也可以随时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有:

1)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和指示精神,讨论制定完成任务的办法和措施。

2)研究分析中心当前面临的任务,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

3)分析本支部党员的思想状况,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4)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党员表彰和处分等工作。

5)研究本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上级党组织精神,结合本支部实际,做出决议和决定。

3、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召开,全体党员参加。党员因故不能参加党小组会,应履行请假手续。会前,党小组组长应与党支部书记或有关支部委员商定会议内容,并提前通知每个党员。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若党支部有特殊任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在中心党支部未设置党小组期间,其主要内容由支部统一安排。

党小组会主要内容是:

1)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的章程和党的基本知识以及其他政治理论知识、表扬好人好事等。

2)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的措施。

3)接受党员汇报自己的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检查党员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

4)党小组会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解决党员的思想作风上的问题。

5)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4、党课

1)党支部每年要制定党课计划,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也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

2)党课一般由党支部书记或支委授课,也可请上级有关人员授课。

3)党课教育内容要以党章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基本教材,既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教育,也可以结合单位中心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确定内容。党课的内容要紧密联系实际,注意正确性、针对性、生动性。

三、党员实践活动的形式

各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要创新活动方式,既要突出思想性、教育性,又要富于创造性、灵活性,党员实践活动的形式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方式:

1)参观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学习,了解国情,感受社会,对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员自觉性。

2)理论研讨活动。通过学习交流、座谈研讨、轮流讲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

3)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党员一面旗等多种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支部党员把学习先进事迹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与做好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业绩、做贡献。

4)重温誓词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5)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廉政电教片、参加党风党纪教育等,教育党员干部廉洁勤政、严于律己。

6)主题实践活动。以设立党员服务岗等形式,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以树立党员的形象,提供党员管理的依据。

四、开展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的要求

1、支部要在每学期初向教辅党委提交三会一课计划。

2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必须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同时要积极探索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方式方法,注重活动实效。

3、党支部三会一课与党员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单位中心任务,密切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和特点。

4、党支部要认真做好活动记录,注意保存和积累活动资料。

2017620


党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即支部大会,是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过组织生活、开展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党支部讨论决定重要问题的必要形式。现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制度。

1、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由支部书记主持。

2、支部党员大会主要内容:

1)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批示和学习上级党组织文件;

2)讨论通过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

3)对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做出决定;

4)选举或增补支委会成员;

5)评议党员,评选推荐优秀党员;

6)对违纪党员做出处理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7)讨论决定支部的其他重大事项。监督支委会、支部书记正确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

3、在召开党员大会前,应召开支部委员会或通气会,研究决定大会议题。根据会议内容,必要时可邀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

4、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问题应充分发扬民主,让广大党员畅所欲言,明确表态。需做出决定的问题,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表决。特殊情况时,可报上级党组织裁定。

5、每次支部党员大会须作好详细记录。

2017620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开好民主生活会可以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交流思想,转变作风,增强团结,促进工作。为此,特制订本制度。

1、会议的主要内容:

1)能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2)能否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卓有成效地开展党支部的各项工作。

3)能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发扬民主,搞好支部的团结。

4)能否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政清廉,遵纪守法;能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克服官僚主义,转变工作作风。

5)能否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2、会议次数及方法

1)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2)应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

3)民主生活会要将重大问题交广大党员讨论,充分听取党员意见,集思广益,改进工作。

4)在民主生活会中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自我批评要不夸大,不缩小。批评别人要根据事实,不能道听途说、无中生有,切实做到摆事实、讲道理,以正面教育为主,避免出现无原则的纠纷。

5)应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既要弄清思想,又要指出不足,既要开展批评,又要团结同志,最终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进团结的目的。

3、会议准备与组织

1)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使会议内容集中。

2)党支部书记会前应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事先通知每位党员,让大家做好准备。

3)会议召集人或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

4)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由本支部解决的,要积极制订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5)民主生活会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将记录报送上级党委。

2017620


民主评议制度

民主评议是扩大党内民主、发扬党内民主作风的重要体现,为了使民主评议科学化、规范化,特制定此制度。

一、评议时间

民主评议党员每年进行一次,一般在学年末进行。

二、评议内容

1、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对党员一年来是否遵守党章和党员相关条例进行讨论,交流。

2、对党员一年来工作中的成绩和失误进行评价。

3、对党员一年来的思想动向、生活作风、理论学习进行评议。

三、评议形式

1、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中心党支部对党员的具体要求,联系实际,撰写出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在支部会上进行自我剖析和检查,接受评议。

2、党员之间要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党支部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形成对党员的评议意见,向党员作反馈,勇于指出同志的缺点,及时提出党员提高和整改的方案。

4、预备党员参加评议,不平定等次。临时外借的党员须回本支部参加民主评议活动。

2017620


党支部学习培训制度

党员的学习培训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进行,党支部学习培训制度是党员学习培训制度的一部分,是通过党支部独立进行学习培训的方式。中心党支部要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发放学习培训资料,提供学习信息,培训学习要讲究实效,在提高学习质量上下功夫。为此,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培训对象

学习培训的对象为中心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

二、学习培训时间

1、针对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安排时间学习。

2、坚持每学期安排一次专题知识学习。

三、学习培训方式

1、集中培训。即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进行集中学习,由上级领导、或支部书记组织培训。

2、专题学习和专家辅导学习。邀请相关的专家学者以学术讲座的形式进行培训和辅导。

3、调研学习。鼓励支部党员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4、联合学习。经常性地与兄弟单位的党员开展合作,联合学习,交流学习培训心得。

5、分散学习。即党支部的每位党员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书籍、报刊、电视、网络等方式进行自学。

四、学习培训内容

1、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党的基本理论。

2、党章、党史知识、党的重要会议决议、重要文件及时事政治。

3、其他基础业务知识。

五、学习培训原则

严格学习纪律,创新学习培训形式,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党员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交流。

2017620


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为加强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根据中心党建工作实际,制定本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1、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文件,结合党支部实际,讨论党支部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提出建议。

2、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

3、建立党员情况一览表,做好组织生活会、支部大会、党员好人好事记录和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登记等工作。

4、定期对党员进行考核,党员每半年向党支部书面汇报一次思想,作为支部考核的依据;党支部每年向教辅党委汇报一次党员考核的结果。

5、讨论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制定培养、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的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

6、定期对党员进行党史、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组织党员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党风、党纪电视片,参观革命遗址,听取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介绍,使党员受到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

7、督促支部党员,履行好各自职责,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活跃文化生活,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2017620



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1


 

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一、总

1、为了加强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党风廉政建设,明确责任,保证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和山西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规定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2、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预防为主,努力营造良好内部环境,保证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3、基本原则:根据上级党委纪委安排部署、坚持中心领导及各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参与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中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4、基本要求:坚持从严治党,立足教育,着眼防范,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

二、责任内容

1、中心党支部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具体责任有:(1)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定期召开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监督检查等重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完善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2)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文件和党风廉政法规,开展党风廉政教育。(3)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中心办公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2、中心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作为主要责任人,对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具体责任有:(1)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反腐败工作任务。(2)制定和落实领导班子整改措施,督促检查中心各类工作主要负责人抓好本岗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正确行使权力,清正廉洁,勤政奉公,以身作则,艰苦朴素,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4)主持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和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示范作用。(5)按照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要求,带头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管好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责任分工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中心领导负责其主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类工作主要负责人负责本部门、本岗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分工和要求如下:

1、中心领导对主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监督、指导作用,负责预防和制止主管范围内的不正之风和违纪事件。

2、培训方面:要严格执行上级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各类培训的前期调研、策划实施、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规定之外的任何会议费、资料费等费用。

3、科研方面:在申请项目、经费的过程中严格按规程办事;按规定使用科研经费,不得将科研经费挪作他用;将科研酬金如实分配到课题组,不得私自截留。

4、调查研究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差旅纪律;不得利用调研进行旅游、私会亲友等其他活动;差旅费用申请、报销要符合有关规定。

5、财务方面: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纪律,坚持大额资金使用上报请示和由中心办公会议决定的原则;定期向全体员工通报各种经费使用情况,做到经费使用公开透明,不断完善财务工作制度。

四、责任考核

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党政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如实报告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和勤政、廉政等情况。

2017610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实施意见。

一、成立工作小组

长:中心常务副主任

副组长:中心副主任

员:全体职工

办公室主任:中心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突出主体责任,中心党支部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中心班子主要负责人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责、首责和全责。

2、坚持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3、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班子和个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4、坚持一岗双责,如果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三、中心领导班子的责任

中心党支部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担当起中心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同分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加强对权力规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

四、工作任务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组织实施。

2、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3、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开展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4、加强三基建设,突出建强组织、配强干部、增强活力。把好职工入党关,严格入党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5、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干部请销假制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规章制度。

6、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引导培训教师专家严格遵守纪律规章,建立培训专家师德考核档案,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教师健康发展的言行,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实行讲授专家一票否决制,强化培训、讲座、沙龙研讨会等讲授纪律。

7三公经费使用中,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严格预算管理,精简会议和文件,压缩会议费用,改进会风文风。

8、在工程维修、物资设备购买中严格执行公开招标及集中采购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管制度。

9、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收支审批相关规定,确保收支两条线,彻底杜绝小金库行为;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推进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10、扎实推进中心政务公开,落实《山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提高公开的公信度和实效性,发挥全体工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11、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开展民主评议,创新评议方法,完善评价标准,优化评议指标,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12、强化中心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对重大事故、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做好安全台账制度,定期对中心的安全进行检查,及时整改。

五、保障措施

(一)各岗位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扎实做好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失职渎职,特别是有问题不报告、不反映、不处理导致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二)中心党支部年底将对各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检查考核结果将作为对个人总体评价、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未能正确履行责任制规定职责的个人,要按照规定追究责任。

2017610


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领域,根据《山西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的方案》及《山西大学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中心防控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体系的建立,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

二、目标要求

遵循全面开展、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深入排查中心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分类分级落实防控管理措施,健全廉政风险信息库。建立起中心的廉政风险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理的科学监控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形成防控长效体系。

三、组织领导

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工作小组

组长: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心党支部书记

成员: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


 

四、工作步骤

按照学校防控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中心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

1、成立工作小组。中心成立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相关防范管理工作。

2、全面动员部署。召开中心办公扩大会议,全体职工参会。引导和督促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目的、内容及意义,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3、拟定活动方案。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拟定突出实效的具体活动方案。

(二)分析排查阶段

1、自主排查。由中心办公扩大会议确定排查岗位,各岗位负责人分别查找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并自我提出防控办法,连同自查风险报告交给中心办公室。

2、相互排查。在自主排查的基础上,围绕人、财、物,采取上、下级之间和同级之间互评的方式,对照排查重点,查准、找全廉政风险点。

3、汇总公示。将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定的防控办法进行梳理汇总公示,向上级组织及全体职工征求意见并接受监督。

(三)落实整改阶段

1、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内控机制。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和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制度规范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制定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形成严密的内控机制。

2、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制。对排查出的每一个廉政风险点除了明确防控措施外,还应逐个明确防控责任,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分管领导明确。

3、建立科学的督查预警机制。按照上级查下级、下级督上级的原则开展活动,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建立廉政预警、动态监督和保护挽救的风险防控机制。

(四)总结完善阶段

1、总结工作。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情况、基本经验、取得成效的情况等,形成总结报告。

2、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和完善,建立廉政防控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和现实危害性。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

(二)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确保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提高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自觉性,有效预防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三)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要充分体现每个岗位的不同特点,形成以人为点,以工作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防控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017610


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推动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提高中心党的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根据上级党组织有关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及相关制度,中心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党务公开总体要求是达到三规范、三满意,即内容规范、程序规范、管理规范和上级组织满意、党员满意、群众满意。

二、基本原则

1、依法公开原则。党务公开工作要遵循《中国共产党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公开的事项,一般可以公开。

2、先内后外原则。党务工作首先要在党内公开,保证全体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不涉及保密以及群众关注的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外公开。

3、积极推进原则。在推进党务公开过程中,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又要慎重稳妥、稳步推进,逐步推进党务公开。

4、统筹兼顾原则。党务公开工作要服务于中心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大局,要与中心事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协调运转。

三、领导机构

中心成立党务公开工作小组,负责中心党务公开工作。

长:中心党支部书记

员: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

四、公开内容

(一)基本情况

1、党支部基本情况。

2、党支部书记及其他党员职责分工情况。

(二)思想建设

1、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的情况。

2、中心党支部学习情况;领导干部学习情况;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情况。

3、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及评选先进等工作情况;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三)组织建设

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

2、民主生活会情况。

3、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

4、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情况。

5、党员民主评议方案、评议结果。

6、党费收缴、结余,经费的来源、使用等情况。

7、评选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情况。

(四)作风建设

1、领导干部参加庆典、论坛、研讨会情况,公务消费情况和兼职情况。

2、领导干部勤政、守纪、效能情况。

3、党员领导干部扶贫帮困等情况。

(五)制度建设

1、党支部会议制度情况和决策程序。

2、民主集中制及各项工作机制、制度及落实情况。

3一课三会制度的落实情况。

(六)党风廉政建设

1、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落实情况;党风廉政责任追究情况。

2、领导干部执行八项规定和反四风问题的情况。

3、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

(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

1、中心年度工作计划、主要工作及阶段性工作的安排及落实情况。

2、中心的工作定位、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发展规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重大改革措施及实施方案。

3、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事项的重大决策。

(八)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五、公开程序

1、制定目录。中心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规定和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列出公开目录一览表。

2、实施公开。在中心网站、宣传橱窗等明显位置设立党务公开栏,中心党支部将公开内容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和形式予以公开,让党员和群众方便地了解到党内的相关信息。

3、意见反馈。党支部要定期收集整理党员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和整改,并将结果公开。

4、档案管理。中心党务公开工作小组要对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及时登记归档。

六、公开范围、形式和时限

(一)公开范围和形式

党务公开的范围分为两个层次:全体党员、全体职工。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定期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可以对全体职工公开的采取党务公开栏、党务公开电话、中心网站、宣传橱窗等形式。

(二)公开时限

党务公开的时限要和公开的内容相适应。

1、长期公开:有关规章制度、方针政策等;

2、定期公开:常规性工作;

3、逐步公开:阶段性工作;

4、随时公开:临时性工作。

七、党务公开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中心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设置,不断把党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中心党支部书记为中心党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完善党务公开的相关保障制度

1、例行公开制度。凡列入《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党支部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由中心党务公开工作小组报教辅党委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经中心党务公开工作小组审批,报教辅党委备案后,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

2、申请公开制度。党员按照有关规定向中心党支部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对申请的事项,可以公开的,党支部应向申请人公开或依据实际情况在一定范围公开;暂时不宜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

3、考核评价制度。要适时组织党员对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公布评议结果,把党务公开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考核之中。

本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由中心党务公开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党支部

2017610


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实施办法

为了进一步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完善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机制,强化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为实现中心的工作目标提供制度保证,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对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三重一大问题的内容、形式、程序、方法以及考核监督等事项特制定以下实施办法:

一、集体决策的内容

(一)重大事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政策方针,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重要指示决定,学校党委和行政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实施方案和措施。

2、中心的工作定位、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发展规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重大改革措施及实施方案。

3、中心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精神文明建设、政治稳定相关的重要事项。

4、中心年度工作计划、主要工作及阶段性工作的安排及落实情况。

5、中心及以上各类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审批和推荐。

6、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事项的重大决策。

7、中心重要规章制度的建立。

(二)重要项目的安排

1、中心基本建设项目、修缮项目。

2、大额物资及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各种专项资金的使用。

3、中心与有关单位合作中的重大事项,以及社会上有影响的中心重大活动等。

(三)大额资金的使用

1、年度资金预算安排和收入,支出状况。

2、未列入预算项目的资金款支出。

二、集体决策的主要形式

凡属三重一大问题,根据问题的性质必须经中心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并做出决议。集体决策重大问题时,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的成员出席,集体决策形成的决议以文字形式的会议决议为准。

三、集体决策程序与范围

(一)关于重大事项决策

坚持中心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的原则。重大问题的决策要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进行。根据上级组织的要求,经中心班子成员酝酿,提出初步设想,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由中心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后做出决策。

(二)关于重大项目的安排

建设、修缮、改造等基本建设工程项目;不动产设备的购置;

对外合作;重大活动事项的安排都要由中心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四、监督与责任追究

1、监督执行情况方式有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廉述职报告、全体职工大会及其他有关专门会议。

2、对违反三重一大规定,未造成后果的,要批评教育、通过检查进行反省;对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及主要负责人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2017610


关于操办婚丧事宜的有关规定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对领导干部顶风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借机敛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在全省开展陈规陋俗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和校党委的相关要求,结合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专项整治,督促领导干部在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中带头移风易俗、抵制不良风气,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着力解决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顶风违纪问题,切实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进工作作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二、范围和内容

(一)范围

中心全体干部职工。

(二)内容

1、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行为;

2、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中,邀请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人员参加等行为;

3、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中,通过分批宴请、分地宴请等隐形方式变相大操大办等行为;

4、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中,使用公务用车等行为;

5、办理生日、乔迁、升学等喜庆事宜,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等行为。

三、任务和要求

1、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全体干部学习贯彻上级组织有关通知精神,认真开展教育,引导干部职员工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喜庆活动中的大操大办,随礼风泛滥、彩礼钱过重、陈规陋习盛行等行为,倡导婚事雅办、丧事简办、节俭操办,努力做新风正气的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

2、中心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应严格按上级组织要求,确保报告、公示、监督制度落实到位;禁止不按规定报告或故意隐瞒不报等情况发生。

3、对未按要求上报或报告与实际不符的,个人要如实补填《领导干部办理婚嫁(或丧葬)事宜报告表》并提交书面材料,说明原因。

4、对该报告而不报告,视情节轻重报请权党委给予当事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和其他相应党内处分和行政处分。

2017610


节假日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有关规定要求

为了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确保中心党员干部节假日喜庆祥和、文明节俭、风清气正,根据校党委和校纪委关于做好节日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工作的要求,现就相关情况要求如下:

一、加强教育引导

中心党支部把严明各个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要求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周密部署,严格要求,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纠正四风,对出现的问题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以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保证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增强自我约束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杜绝节日期间各种不廉洁现象的发生。

二、严明纪律规定

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自律,坚守底线,保持清廉本色,用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各项要求,严格遵守省委五不准:不准用公款办豪华、奢侈的节庆活动;不准用公款送各类节礼;不准接受可能影响秉公用权的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卡)和支付凭证;不准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不准违规发放或变相发放津、补贴等。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移风易俗,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使节俭文明过节蔚然成风。

三、严肃问责追究

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各个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的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严查快办。在对直接责任人追究责任的同时,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惩。

2017610


廉政风险点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工作流程

各部门申请,办公室汇总

提出

每学期购买计划

中心常务副主任审批

审批计划

由办公室主任负责联系购买

由中心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共同联系有关商店,根据详细价格细目表进行比较,指定供货商店,按实际打折价结算

由办公室主任负责登记细目和分类保管

保管登记

领用人签字登记

办公用品

中心常务副主任审批后由出纳到计财处报销转帐

结算报销

每月结算一次

注:一般使用转账形式,特殊情况可以使用公务卡,但需要备齐刷卡小票,且注意小票单位与发票单位一致。


零星维修工作管理流程

部门或职工个人向办公室主任提出申请

报告维修事项

中心常务副主任审批

中心领导审批

办公室主任负责联系中心指定的维修队维修、验收并签字

维修项目

联系、登记和实施

中心集体研究,从学校指定的施工队中选择相对固定的一支负责中心的零星维修

由常务副主任向中心办公会提交维修经费结算报告

经费审查

按国家及学校有关维修项目规定确定经费支付标准

由中心常务副主任签字结算付款

结算付款


设备购买及管理工作流程

相关部门提交设备购置计划

提交设备购置计划

经中心办公会研究确定购置设备及经费

中心领导审批

中心办公室主任

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报批

中心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和相关设备使用部门职工参加

校国有资产管理处统一招标

确定投标方

中心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和相关设备使用部门职工参加

中心与投标方进一步谈判

中心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确认合同内容

签订合同

设备使用部门职工、固定资产管理员和办公室主任

货到验收

固定资产管理员负责

财产登记

中心出纳到计财处报销及转帐

报销付款


会议、培训会务管理工作流程

前期调研

根据上级安排和学校需求,提出申请

审核

按相关规定选择培训地点,并经中心主任会议决定

按照相关规定审核培训费用

根据签字使用权限领导审核

结账报销


网络培训工作管理流程

制定教学计划、布置教学任务、实施教学活动、教学结果,了解审核各学校

报名资格

组织网络培训教学工作

检查培训学员课堂教学作业完成情况

审核学员培训的课时和作业完成情况

上报、发放培训证书


财务支出报销工作管理流程

中心领导、各部门学期初列出支出预算,中心办公会议讨论

各部门提交计划

支出用款

计划上报

中心常务副主任审批

与支出用款计划相符

财务支出

的借款办理

中心常务副主任审批,

到学校计财处办理

将款项(一般为转账支票)交付借款人

财务支出

款项交付

借款人在借款

记录上签字

中心常务副主任审核

财务支出

款项的报销

中心常务副主任审批

中心到学校计财处报销后与借款人销账

财务支出

款项的结算

在结算记录上签字

1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