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教师队伍,推动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再出发
2019-01-24    来源: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科学规划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开启了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新征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吹响了推进教师制度改革的集结号;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做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新年伊始,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山西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搭建了“四梁八柱”、绘制了“施工图”,全面谋划和推动本科教育工作。

过去的一年,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紧紧围绕山西省教育厅和学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教师发展需求,适时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有效实施校本培训,创新开展专项研修,深度拓展网络培训,精心做好教育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积极探索教师发展国际化路径,努力为高校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对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高校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类型层次、对象群体等形势的把握还不够深刻,我们教师发展工作的理念还相对滞后,我们对教师发展需求和课堂教学革命的感知还不够敏锐,围绕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金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的呼应不够充分,我们的培训模式和方法创新难以充分满足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的更高求。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勇于直面和破解高校教师发展和教学改革面临的现实难题,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强烈的问题意识、更敏锐的职业感知更科学的培训模式,更好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的现实需求,不断促进我省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上水平,努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