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三晋”系列讲座第六讲开播
2021-04-20    来源:

4月14日,我校“统一战线大讲堂”线上精品项目“师说三晋”系列科普讲座第六讲开播。讲座特别邀请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西省统战智库专家王毅以《大同为什么有尊“媚菩萨”》为题,以点带面,从“媚菩萨”一个点,向大众介绍了山西历史上民族文化融合的面。

讲座从一句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入主题,从题目中“媚菩萨”这一个点切入,通过对这尊雕像的姿态、表情等细节和附着于“媚菩萨”身上的历史传说,紧密结合山西地理特征,山西历史与文化,围绕文明交汇、交融、交流的过程,扩散到民族交融和文化融合这个大主题上。最后再回到当下,结合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现状和要求,指出现在的山西要进一步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弘扬山西历史上开放包容的传统、理念和精神,将山西历史文化中体现的文明交融交汇的精神传承下来,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促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

现场直播最高峰值有80万人同时在线收看,观众也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相关链接:

王毅,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法学(国际政治)博士,博士生导师。国际关系与外交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山西省政治学会秘书长,山西省统战智库专家。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