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涂涛教授做客“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公益培训讲座第六讲
2020-05-14    来源:

514日,“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公益培训系列讲座第六讲如期开播。西南大学涂涛教授以“技术赋能的教育应变”为题,与近七千名教师进行了在线直播和互动交流。

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已成为时代的文化,影响着我们的生存方式、审美情趣和思想观念。涂涛教授通过生动丰富的实例,向老师们展示了技术创新给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介绍了新技术对教育领域产生的影响,如云计算催生泛在学习、物联网助推智慧校园,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新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学习资源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变化。面对这些新的变化,涂涛教授鼓励老师们应主动应变,让技术赋能教育。如何让技术赋能教育,涂涛教授指出,在未来,取代我们教师职业的不是技术,而是被技术赋能的人。因此,青年教师们首先要改变观念,改变对技术的认知,激发自己的内驱力,积极拥抱和学习技术,通过技术的运用提高教学效能。在此基础上,更多地关注教学设计,重构教学内容,重制学习资源,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法。

为实现技术赋能教育,涂涛教授还向老师们介绍了适用于不同教学阶段和场景的丰富的教学工具软件。鼓励老师们勇于体验新技术,领悟新方法,锤炼新思维,使自己善教、爱教、乐教,使学生会学、悦学、勤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让自己成为被技术赋能的人,与时代共进步,更好地迎接技术创新对教师职业的挑战。讲座激发了老师们学习技术的热情,直播现场反响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技术前沿精彩,涂涛教授博学、谦虚、幽默的授课台风深深地感染和吸引着大家,仿佛又让老师们参加了一次国培,大家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再有这样的培训机会。讨论区互动频繁,提问不断,涂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为青年教师们打开了一道通往未来智慧教育的大门。直播结束了,老师们依然讨论热烈,久久不愿离开直播间。

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公益培训活动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在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及十六所地方高校教师培训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从427日至514日,共推出了六场高水平高质量的专题讲座。培训以做好在线教学,践行立德树人为主题,通过名师引领、金课示范,使老师们明确了大学教师的责任使命,坚定了四有好老师的理想信念,掌握了在线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激发了自我学习的动力和热情,促进了高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此次直播培训影响面广,反响强烈,数万名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学员及各高校青年教师参与了在线学习。大家都认为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干货满满、实用有效、内容前沿、讲授精彩,对专家们深厚的学识、高尚的师德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此次公益培训活动是在共克疫情时艰的背景下,教育部国培计划助推我国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又一教师培训支撑服务举措,它将激励高校青年教师们坚定抗疫信念,勇挑时代重任,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断奋斗。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