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张向葵教授做客“ 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公益培训讲座第四讲
2020-05-09    来源:

5月9日,“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公益培训系列讲座之第四讲开讲,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向葵教授以“新时代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为主题,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青年教师开设了专题讲座,有九千余人收看了在线直播。

明确历史使命是大学教师立足岗位、教书育人、将职业价值与自身人生价值有效统一的基础性工程。围绕“新时代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这一主题,张向葵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比较了中西方文化、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的差异,及其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出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时代,我们高校教师要具有文化自信,建立起与时代相符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承担起文化传承、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肩负起自我学习与教导他人学习的双重任务。如何承担起这一重大的历史使命,张向葵教授给高校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学习传统文化经典,努力把自己和学生培养成具有文化根基的中国人。要珍惜、学习、传承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这一时代命题。第二,人文求道、科学求真,把自己与学生努力培养成为具有中国血统的国际人。要坚持教学为先、育人为本,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使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第三,师人以德、求真以恒,把自己培养成为有职业价值追求与获得感的职业人。教师职业的价值体现在传道授业解惑,师者的首要职责是传道,其次才是授业,要做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成为学生的楷模。第四,让自己身心健康,成为关爱自己和家人、追求和谐向上、热爱生活的人。张教授还鼓励青年教师们要走出舒适区,迈向奋斗期,走向成长期,这样才能肩负起大学教师的责任,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张向葵教授的在线分享,融合了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的相关知识,并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经据典、剖析现状,引发了听课教师们对大学教师职业价值和使命的重新思考,很多老师在留言区对张教授讲授的诸多经典语句热烈跟帖和点赞,赞誉张教授“备课用心”、“治学严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典范”,在课上很好地践行了 “师人以德”。此次讲座不仅对老师是教育教学思想上的一次洗礼,使老师们了解到如何更好地履行教师的职责,更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使老师们深刻地认识到,文化自信是教育自信的源头活水,肩负起历史使命是新时代的重要命题,大学教师们须上下而求索,任重而道远。“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直播间”公益培训活动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由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教师培训机构联袂推出的公益培训活动。活动以“做好在线教学,践行立德树人”为培训主题,首期推出六场专题讲座,由六所高校名师主讲,主要面向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学员及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旨在坚定高校教师的职业理想信念,助力高校教师信息化素养及教学能力提升,尤其是鼓舞高校青年教师坚定抗疫意志,助力高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