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之道”讲堂系列直播讲座顺利举办
2020-11-20    来源:

      为有效助力高校教师职业发展和后疫情时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进一步促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建设工作,师资培训中心近期举办了“名师之道”讲堂系列直播讲座。

  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做了题为“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的第一期专题讲座,他以国家优质课程建设为背景,系统阐述了“引领三观、培养能力、传授知识”的课程建设目标的实现路径,从内涵建设、教学方法、融合实施三个方面为我们展现了课程建设如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能力培养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张教授还分享了他的“AR技术演示实验”、“动画演示实验”、“现场实验教学”的相关视频,详细阐述了以AR演示、实物演示资源为基础的教学手段在展现物理科学之美和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起的作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做了”在线教学新常态--同步异步混合式教学”的专题讲座,他结合多年从事在线教学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同步异步混合式教学实践经验,提出了“慕课异步教、课堂同步学,多种形式翻转课堂”,由关注教向关注学转变,强化“领进门、自修行、搭梯子、勤督促”,更加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为教师在疫情过后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了范本。同时,还从课程内容创新、如何“教”、如何“学”三个方面介绍经验,解析了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精神和实质,为教师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提供了建议和样板。

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做了题为“疫情后的新常态教学:快课教学法创建HyFlex课程”的专题讲座。赵国栋教授介绍了“快课教学法”的应用演示和快课技术的操作演练,对手机建课、快速做课、自助录课、投屏讲课等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参与感强,快捷实用。

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教授做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与“混合+翻转”教学应用及认证”的专题讲座,他围绕在线课程建设应用新技术与新模式、“混合+翻转”课程的界定与应用模式以及教学效果和评价、国家级一流课程顶层设计的关键点、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关键点、线下课堂信息化案例与授课方法重构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授。

超星集团慕课编辑部课程运营总监孔鑫凯老师做了题为“同步还是异步:课程进度设置的典型案例”的主题讲座,她结合自己多年的课程运营经验,围绕金课政策、金课案例、混合金课建设、混合教学展示等方面展开培训。通过案例分享、现场互动等环节,分享了课程进度设置的典型案例,展示了信息化条件下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效果,给广大老师在线课程的开发和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

 

延边大学郭延春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方案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她结合延边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历程,重点对教发中心定位的提升、学校内部培训团队的建设、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考核等进行了讲解,发出了“对标一流,跟跑、并跑、领跑,同向同行,探索新形态下的教师发展”的教师发展工作号召。

本学期“名师之道”讲堂系列直播讲座共六讲,全省50多所高校负责教务管理工作和教师发展工作相关人员、一线教师共6100多人参加了直播学习。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