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8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2018-10-11    来源:

10月11日上午,教育部2018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在我校开班。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勇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贾俊敏做开班动员讲话,师资培训中心全体人员和来自全省34所本科高校的152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开班仪式。

  韩勇鸿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本次国培示范项目的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简要介绍了山西大学发展历史、办学特色、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资培训工作方面的实践探索与思考。省教育厅贾俊敏处长在讲话中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教育思想,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目的、任务和意义,对参加此次培训的新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大同大学的王欣欣博士代表全体培训学员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20天,这是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连续第二年承办该项目,目的在于建立健全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制度,加强中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培训期间,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管理优势,统筹规划、精心组织,设计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体系,涉及团队建设、跟岗观摩、高校教师师德师风、高等教育理论与法规、教学理念与思想、教学方法与技能、信息技术与应用等诸多方面,基本涵盖了新入职教师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邀请的授课专家都是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名家名师和省内外一线教学名师,此次培训将在考核评估的基础上由教育部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争做新时代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

——2018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 山西项目集中阶段培训圆满结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金秋的山大校园,暖阳簌簌,秋意正浓,处处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听名家讲座,进课堂跟岗观摩,看校史展接受校情教育,进行微格教学技能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和主题党日活动……10月11日至30日,来自全省34所高校的152名新入职教师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在山西大学进行了为期20天的教育部2018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学习培训。IMG_257

20天的时间,学员们按照规定的课程表开展了为期三个阶段的“学习——实践——学习”培训,累计培训课时达到160学时,聆听校内外、省内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座达到24场,跟岗观摩课程8节,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课外来了一次教学能力的全面重塑。

20天的时间,学员们克服学校的困难、家庭的困难、环境的困难,以全勤的方式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培训任务,展示了新入职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我们在培训筹划和组织实施等环节下了很大的功夫,所有活动安排均以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实施新课程能力、教师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师德水平为重点,采取不同的培训形式,提高培训实效。”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书林说。

注重理念引领,发挥基础理论与技能培训的基础作用

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重点在教学技能、教学理论以及教学规范等方面。在课程设计之初,中心领导就邀请各方面专家对国培示范项目的课程设计反复论证,最终形成了以“以实证研究为基础深化项目实施”、“以教学技能提升为重点强化实训”、“以培训质量为宗旨协同优质资源”为总纲、三位一体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第一阶段的培训以教师教学理论和教学技能为主题,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全过程,这样设计的优点就在于从培训伊始在帮助学员们提升教学基本功的基础上发挥好“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的协同效应。

在开班仪式结束之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哲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高校教师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的首讲报告,在全体新入职教师中敲响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声警钟。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的周成老师听完讲座后和几个一起参加培训的同事交流,“师德师风是我们当好老师的第一课,也是在今后教师生涯中必须每天都要上的必修课,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长期从事教师教学理论与技能研究。他从教学的四重境界、教学设计的逻辑、教学节奏、教师仪表与着装等二十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讲座中,邢红军教授以专业的视角,用生动的事例对日常课堂教学失范现象进行深度剖析,并以教学视频展示了规范的大学课堂授课。一天的授课内容详实,指导性强,让学员们对大学课堂教学的内涵、规范和技能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IMG_258

山西大学范红霞教授长期从事心理学研究,她通过意味深长的问题和古希腊奥林波斯山上的故事引出授课主题——“我是谁”:了解、定位、磨练和发展自我。之后,讲述过往心理学上的求学历程,倡导在场的新入职老师们要认知自我,了解自己内心的想法。范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心理学研究和教学上的经验,引发学员们对自我认知和教师角色定位的新思考。

16日上午的跟岗观摩时间,按照提前精心挑选,为全体学员提供了涵盖不同专业的8节课程供大家自由选择,学员们走进本科课堂,聆听老师们的讲解。这8位老师在讲课风格上各具特色,广受好评,学员们一堂课停下来都感到“不过瘾”,有的私下加了老师微信,方便以后联系,有的干脆要了课程表,有空就跟着一起上课……

17日全体学员们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陈小三的讲解下参观了山西省博物院,以一堂生动的省情教育课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学习。


IMG_259

注重实践导向,突出微格教学对于教学技能的提升作用

教师培训贵在实践,重在实践,检验标准也必须依靠实践。

18日至24日,在山大培训第一周之后的全体学员,兵分两路分别前往中北大学和太原师范学院进行为期六天的教学基本技能专项训练,以基本认知、微格实操、竞赛展示三部分给大家提供一个课堂讲授训练平台,在微格导师和学员共同参与下,为每一位学员进行教学能力提升演练。IMG_261

为了做好第二阶段的微格训练,师资培训中心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会同两校相关部门一起微格指导老师邀请、微格课堂设备调试、微格教学技能竞赛以及学员们的衣食住行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保障,确保我们的所有学员都能安心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紧张微格教学之后,老师们都感到受益颇多。许多老师在课余分享心得体会。

“以前觉得上讲台很容易,现在经过视频分析,发现自己小动作太多,容易分散学生注意力,需要改正。”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王振老师说。

“课下准备的时候挺充分,但是一上讲台就不一样了,准备的许多东西有的用不上,需要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很多时候要求随机应变,特别是面对学生们多样化的课堂需求,既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又要保持大家课堂的注意力,当老师确实不容易。”大同大学的孙曼銮老师和同一个微格课堂的几位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对上午培训中的问题进行探讨。

10月24日上午,在太原师范学院举行了微格教学技能总结大赛,来自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员的宋圆圆等10名学员荣获教训能力竞赛优秀奖项。IMG_262

“六天的时间,在教学方法上来了一个全面重塑。”“微格教学既充满课堂温度又严格尺度,收获满满。”学员们在返回山大的大巴上交流微格教学期间的学习体会。

注重素质拓展,释放教学能力倍增的乘数效应

第三个阶段是教学能力扩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开展了包括信息化教学、课程思政设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山西省高等教育发展、法治理念与“三教法”以及创新创业的课程培训。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何聚厚、李高峰,前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山西大学董川、侯怀银、王臻荣、陈晋胜等省内外名师名家荟萃国培示范项目的课堂,为全体参训学员带来了一系列教学技能和理论相结合的饕餮盛宴。

何聚厚教授以“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混合教学设计与实践”为主题,聚焦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知识、思维与能力发展为目的,帮助参训教师深入了解混合式教学理念和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改革意识,提升其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及“混合式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实现课堂教学创新的能力。

董川教授以“科学研究中的人文智慧”为主题,他从一位从事具体自然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的角度,讨论了科学研究中人文精神、人文智慧以及人文思考的重要性。董教授以风趣的语言,生动的讲解,阐述了自己在自然科学研究中的人文思考,赢得了全场学员的热烈掌声。

侯怀银教授以“高校教师学术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为全体学员如何做好学术职业规划,尽快成长为优秀教师进行了全面解读,让全体学员收获颇丰。

王臻荣教授以“山西省高等教育发展”为主题,系统梳理了山西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当前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王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短短四个小时诠释了“学高为师”的深刻含义,学员们纷纷在朋友圈表达敬意。IMG_263

此外,还多方联系,邀请到了英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级研究员Alison  Price和张静老师为全体学员开展专创融合辅导授课。

注重过程强化,实现教学能力全面提升

10月30日,经过20天紧张有序的集体学习,教育部“2018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专题讲授和实践教学阶段完成各项既定任务顺利结课,全体学员带着20天习得的成果满怀信心返回各自岗位。

在集中培训阶段结业仪式上,中心副主任李坤就返岗教研的任务要求作了具体部署,按照统一部署,学员将在指导教师带领下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教育教学实践,尽快实现教学能力提升。

注重精品意识,擦亮“国字号”培训的金字招牌

国培示范项目的集中授课阶段已经结束,但是山西省师资培训中心的老师们还在紧张进行着收尾工作,总结经验教训,上报各项数据,谋划返岗培训安排。

这是我省连续第二年获批举办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山西省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书林表示,“20天时间里,来自全省高校152名新入职教师经过科学、规范、严格的培训,实现了新入职教师教学范式认识转变、教学自信心明显提升、教学技能水平有效提高等令人满意的培训效果,国培项目的示范性正在逐步凸显。”

今年以来,部分参训新教师参加本校和全省教学基本功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已有多所学校参照国培项目模式进行全校新入职教师内训,国培项目真正起到了示范作用。国培学员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自学校的教学竞赛舞台上,国培的方式越来越获得重视。

贡献国培智慧与国培方案,瞄准山西高等教育全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远景目标,国培示范项目正在既定的道路上,向着“培养优秀高校教师”目标阔步前行。

“我们不仅要高标准完成教育部国培项目,还要努力为全省高校探索一条新入职教师培训的成熟路径,在全省推广。”谈到国培项目的长远计划,张书林这样设想到。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