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山西省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的通知
2018-07-27    来源:

晋教师函[2018]68号

各本科院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中西部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的通知》(教师司函〔201820号)等文件要求,做好我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实施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遴选150名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参加为期20天的国家级示范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专业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培训对象

各本科高校中2017、2018年新入职的专任教师。

三、培训内容与方式

(一)培训内容

根据高校教学改革需要与初任教师岗位要求,培训内容围绕“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等三个模块进行设计,突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实践教学。

1.“专业理念与规范”模块以高校教师师德修养和综合素养养成为重点,包括师德规范、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

2.“教学理论与技能”模块以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学习为重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行为、教学评价、教学反思与研究等内容。

3.“信息技术与运用”模块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重点,包括最新信息化教学技术、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在线教学资源与学习工具的运用等内容。

(二)培训方式

培训采取“专题讲授+实践教学+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以专题讲授为基础,实践教学为重点,返岗教研为延伸。分两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为集中培训,包括专题讲授和实践教学两方面内容,采取专题报告会、课堂教学与实践、观摩考察、工作坊、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专题讲授从高校教师履行岗位职责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实行专家讲授与学员互动研讨相结合;实践教学通过课堂观摩、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包括微格教学等)、模拟教学、反思研讨、成果展示和教学技能考核等环节,帮助新入职教师践行良好师德规范、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

2.第二阶段为返岗教研阶段,时间6个月,作为培训工作的延伸。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结束返岗后,所在高校要为每一名参训教师配备一名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采取传统的“传、帮、带”教师成长模式为基础的教师专业能力培育模式,对参训教师教育教学提供针对性指导和过程性评价。参训教师在返岗教研期间,要对前期的学习进行系统整理,对照返岗教研阶段的具体任务,完成返岗教研各项任务(培训期间另行通知)。

四、培训安排及名额分配

本年度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实行全脱产培训,共20天150人。培训按人文(含艺术)、社会科学、理(含医学)、工(含农学)四个大类分班组织教学,每班约37人。培训时间为2018年10月11日-10月30日。请各高校按照培训名额分配表(附件1)对应的班次和人数,确定参训人员并报名。

五、组织实施

1.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是国家建立健全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制度、加强中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部署,是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和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示范工程。各高校务必高度重视,确保项目实施效果。省教育厅负责培训项目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组织协调和效果评估。山西大学负责培训方案设计,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负责培训项目的具体实施、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各高校负责学员选派和返岗教研实施工作。

2.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要整合省内外优质培训资源,组建高水平的培训专家队伍,针对新入职教师需求实施培训,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1331工程”等有关重要文件精神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强化实践环节,健全项目管理机制,为参训教师提供高质量的培训服务,为建立健全我省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制度做出积极探索。严格按照财政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强化财务管理,专款专用,厉行节约。

3.各高校是新入职教师培训的责任主体,要加强领导,制定措施,切实做好学员选派和返岗教研实施工作。要按学校绩效考核办法,为指导教师核定不少于30课时的工作量用于指导学员的返岗教研工作。要确定一名工作联络人员,专门负责组织参训教师的报名确认、与上级部门联系、参训教师返岗教研、联系指导教师等工作。

4.经考核合格的参训教师,颁发全国统一的《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合格证书》。该证书与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证书效力相同,作为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的依据。参训教师(学员)所在高校应计入其继续教育学时。

5.本次集中培训经费由中央财政专项经费支持,参训教师(学员)的培训费、住宿费、伙食费从项目经费列支,往返交通费由参训教师所在高校负责。

六、有关要求

1.各高校通知参训教师于9月25日前登录http://gsgp.ccf.edu.cn,点击“学员注册”进行信息注册。提交报名信息成功后,下载学员推荐表正反面打印一式三份,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2.学员报到时需携带2寸近期免冠照片2张(蓝底)、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已填写的学员需求调查表(附件2),与学员推荐表一并上交。

3.报到时间、地点及联系人

报到时间:2018年10月10日下午。

报到地点: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山西大学坞城校区北门内)。

联系人: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史俊华、赵天乐

联系电话:0351—7011400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  李鹏 电话0351-7676630



山西省教育厅

                        2018727



附件:

1.2018年山西省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名额分配表

2.2018年山西省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学员需求调查表




附件1:2018年山西省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校名称

人文社科

理工农医

合计

1

山西大学

4

3

7

2

太原理工大学

3

4

7

3

山西农业大学

3

4

7

4

山西医科大学

2

5

7

5

山西师范大学

4

3

7

6

山西财经大学

4

3

7

7

中北大学

3

4

7

8

太原科技大学

3

4

7

9

长治医学院

2

3

5

10

山西中医药大学

2

3

5

11

山西大同大学

3

2

5

12

太原师范学院

3

2

5

13

忻州师范学院

3

2

5

14

运城学院

3

2

5

15

晋中学院

3

2

5

16

长治学院

3

2

5

17

太原工业学院

2

3

5

18

吕梁学院

3

2

5

19

山西传媒学院

3

2

5

20

太原学院

3

2

5

21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

1

2

3

22

山西能源学院

1

2

3

23

山西警察学院

2

1

3

24

山西工商学院

2

1

3

25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1

2

3

26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1

2

3

27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1

1

2

28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1

1

2

29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1

1

2

30

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

1

1

2

31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

1

1

2

32

山西财经大学华商学院

1

1

2

33

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

1

1

2

34

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

1

1

2


合计

75

75

150

附件2

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项目学员

需求调查表

尊敬的老师:您好!

欢迎您参加教育部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性项目”。为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请您认真选择或填写下列内容。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


一、 个人信息

1、姓名:____________ 性别:( )男 ( )女

2、最高学历:( )大学本科 ( )研究生 最高学位:( )博士 ( )硕士

3、工作单位(全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第一学历毕业学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专业:

5、最高学历毕业学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专业:

6、接受过师范教育(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等):( )是 ( )否

7、参与过教学技能培训(微格教学、说课评课等):( )是 ( )否


二、 对培训的需求

1、您期待的培训形式是(请填入1-6的数字。1、最期待,6、最不期待):

( )专题讲座( )案例分析( )工作坊( )说课评课( )同课异构( )现场观摩

2、在“专题讲座”现场,专家应从新入职教师面对的真实问题出发,与学员充分互动。

( )非常赞同 ( )赞同 ( )无所谓 ( )不赞同 ( )非常不赞同

3、您急需了解的培训内容是(请填入1-3的数字。1、急需, 2、需要 3、不急需):

( )专业理念与规范 ( )信息技术与运用 ( )教学理论与技能

4、 关于“专业理念与规范”,您最高兴趣的是(单选):

( )师德规范 ( )教育政策与法规 ( )高等教育发展趋势 (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

5、关于“信息技术与运用”,您最感兴趣的是(单选):

( )信息化教学技术 ( )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 ( )在线教学资源与学习工具运用

6、关于“教学理论与技能”,您最感兴趣的是(单选):

( )教学设计 ( )教学行为 ( )教学评价 ( )教学反思与研究

7、 关于“教学设计”,您渴望在此次培训中:

( )了解教学设计的相关理论 ( )了解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 ( )学会撰写教学设计

8、 关于“教学行为”,您渴望在此次培训中:

( )了解教学行为的相关概念 ( )了解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 ( )调适自己的教学行为

9、 关于“教学评价”,您渴望在此次培训中:

( )了解教学评价的相关理论 ( )了解高校常用的教学评价方式( )掌握课堂评价技巧

10、关于“教学反思与研究”,您渴望在此次培训中:

( )了解教学反思与研究之间的关系 ( )了解教学反思与研究的基本方法

( )了解教育反思与研究的教育功能 ( )学会撰写教学反思日志以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再次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恭候您的光临!预祝学习快乐!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