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举办“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会
2018-12-18    来源:

12月18日,山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和中北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在中北大学联合举办了“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做题为《关于双一流建设的一些思考》专场报告。

黄教授立足中北大学的现实情况和发展规划,结合自己走访考察的三百余所高校的经验,围绕双一流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首先,双一流大学建设,要立足定位、形成共识。学校的定位和办学特色不仅是与特色有关的主干学科、相关学院、相关专业来考虑特色的问题,所有学科、学院、专业都要围绕特色进行建设。第二,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处理好学科建设的几组关系。黄教授强调,学科建设中学科,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只是指科研或者研究生教育,而是一个组织概念,里面包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等。一方面,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强化一级学科的概念。另一方面,不仅是相关材料的组合,更强调组织形态的改变。黄教授认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是高度相关的,要重视教师科研在本科生培养中的重要性。在谈到学科建设与特色发展的关系时,黄教授指出要把为地方服务从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出,不仅仅在科研上进行体现,还要在组织形式上表现出来。第三,双一流建设中的一流本科建设。一流本科需要发挥全校的力量,大学是一个底部沉重的组织,大学最知名的教授、最具权威的学者和专家都分布在基层。高校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问题主要靠发挥学院的作用,甚至发挥全体教师的作用。黄教授认为:应该在更高站位上来看待师生互动。首先是立德树人的体现,最好的立德就是师德,就是教师对学生的投入;其次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道路;最后是如何让学生忙起来的具体举措。第四,双一流建设,还要营造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黄教授引用中国工程院李国杰院士说过的一句话:一个单位的发展,短期靠人才,中期靠规划,长期靠文化。黄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管理经验和对学校各级岗位的理解。


版权所有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渊智园内)
邮编:030006 电话:0351-7018401 Email:spzx@sxu.edu.cn